《步上祭壇4》

給耗盡的事奉者

音契編輯室

  L姐妹每星期天到兩個教會擔任主日崇拜司琴,週間擔任三個聚會司琴。沒幾個月,她就累倒了,身心俱疲,決定以後不再參加任何事奉。牧師認為她只需要短暫休息即可繼續司琴,但她拒絕。她換到一個不需要她司琴的教會,「安穩」做個平信徒。

  長年以來教會的困境之一(尤其小教會)就是缺乏事奉同工。有些事奉可以人人參與,但司琴就沒辦法了,非得會彈琴的弟兄姊妹不可。等待多時,終於來了一位司琴,卻被過重的事奉壓垮。求人不如求己,許多牧師乾脆讓自己的孩子學琴,認為能夠徹底解決欠缺司琴的問題。

  短期的耗盡,或許休息一段時間即可恢復;但長年累積的耗盡,卻不知不覺把人榨乾。種種原因包括:責任感驅使、沒有別的人可輪替、離開會有罪惡感。有些事奉者則霸佔事奉崗位而不自覺,依然耗盡。負責同工若只賦予參與事奉的會友責任,卻沒有傳遞異象與使命,等於交辦一件例行公事,事奉者疲乏累壞指日可待。耗盡使人無法從內心湧出活泉,遑論供應給他人。

聖經中的耗盡

 *夏甲皮袋裡的水用盡了(創21:14-18)

 *撒勒法的寡婦剩下最後一把麵(王上17:10-16)

 *以利亞大戰拜巴力的假先知後用光膽量(王上19:1-18)

 *撒迦利亞不信上帝的應許必然應驗(路1:8-25)

  以上有資源的耗盡,也有心力的耗盡,但都以「遇見上帝」為轉捩點。上帝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撒勒法的寡婦遇見上帝的先知以利亞,甚至被要求把最後一餐讓給以利亞吃。以利亞在烈風大作,崩山碎石和火焰中經歷上帝的能力。

  撒迦利亞似乎不像耗盡,但長年的事奉變成例行公事,以致上帝的話語臨到時,他沒辦法相信,沒感覺了,因為已經耗盡對上帝的敏銳度。他突然不能說話,直到施洗約翰出生。

  多馬以「不信」聞名(約20:25-28)。別忘了,多馬一開始是相信的,不然怎會做耶穌的門徒呢?跟隨耶穌三年,親眼目睹耶穌行過各種神蹟奇事,多馬的信仰應該是有根基、相當堅固的。聽到耶穌復活的消息,多馬卻不相信,和許多實事求是、眼見為憑的人一樣。顯然耶穌的死對多馬而言是信仰的斷點,他和其他門徒期待耶穌復興以色列國,卻希望落空。多馬的信心耗盡了。直到眼見耶穌真實顯現,重新點燃多馬的信仰。

死亡是終極的耗盡

  2017年11月5日,德州第一浸信會正在舉行主日崇拜,一名男子持槍闖入對50幾位會眾開槍,26人死亡,包括副牧師一家8人,以及牧師的女兒。教會大家庭破碎,生還者得帶著巨大的身心創傷過一生;這間教會剩下什麼?是不是該關門了?

  教會沒有關閉。槍擊案後,會友彼此扶持。大人照顧失去父母的小孩。受傷的20幾人中,有人需拄拐杖,有人需坐輪椅,仍繼續進行福音事工,聖誕節舉辦音樂會、社區報佳音,邀請當地居民參加。槍擊案一個月後,參加聚會人數增加至 300 人,每星期都有新朋友走進教會。

  德州第一浸信會應該已經耗盡,但死亡沒能阻止這個教會繼續前進,像一粒麥子落入土裡,雖然死了,卻結出許多子粒。

  事奉不是一條易路。很多時候事奉不但不會帶來屬世的成功和榮譽,反而遇到眾多艱難與壓力。上帝賜福給樂意事奉祂的人,但祂也鍛鍊人心,如同煉淨器皿,直到合乎主用。

耗盡是事奉的終點,也是轉捩點

  《為何上帝不理我》書中提到一位傳道人覺得自己已經乾涸,不能再付出什麼。他參加退修會,向導師訴說自己的屬靈景況。本以為導師會安慰他,稱讚他多麼犧牲無私,也許建議他放長假。沒想到導師反而說:「如果你的水池乾了,只有一件事好做,那就是挖得更深。」之後他體會到信心並非在乎外在的服事,而是內在的屬靈深度。

  耶利米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7:7-8)

  聖經沒有承諾事奉上帝的人凡事興盛、心想事成;反而教導要靠信心度過旱季。信心的根若是扎得深,必能勝過乾旱,並且結實累累。耗盡的事奉者,願你找到能力的源頭。


改變

潘瑋

(音契藝術企劃經理)

  2019年的最後一天,大家在迎接新年到來時,已醞釀著些許不安,在資訊尚不明朗的情況下,有一群守護國人健康的官員們,警覺事態嚴重,根據以往的慘痛經驗,開始積極佈署,逐步建立SOP。當看不見的敵人於農曆年節前來勢洶洶地湧入時,全民進入備戰狀態,每天追著指揮中心的記者會,聽取最新情況,也聽從指示,被迫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指揮官專業、人性化、務實、決策果斷、溫暖且堅定的話語,帶領著團隊,讓台灣渡過好幾波的難關,凝聚大家對抗病毒的信心。

  社交距離迫使我們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而家人需要謀和的事情浮出檯面,可能多了爭執,但也增添了溫馨時刻;大量減少聚餐的結果,餐廳一間間停業,盡量在家煮食,於是開始研究各種料理,打發時間,許多人成了大廚,意外地激發出一些潛力。在面對生死存亡之時,人類為了保有最基本的生存權,被限制自由,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活下去。其實,要活著,需要的東西並不多,平日認為再平常不過的諸多娛樂都得捨棄,但身為音樂人,不能欣賞現場演出真的非常失落,懷念過往在舞台上的大家,一起為了完成作曲家的偉大作品而努力的情景,腦裡依稀能聽到大家還在找音的練唱過程,還有樂團在許多艱難的音樂中試圖自立自強的神情,也不會忘記與獨唱、獨奏老師們一起合作的歡樂情景,當然還有永遠比台上更精彩的後台花絮,這些累積的種種,是許多人的美好回憶。

  改變,讓我們增進3C技能,老師們必須開始學習遠距教學,上班族必須進行線上會議,樂團與音樂家們也開始直播演出,讓我們在家還可以半自由地生活,不至於與社會脫節,更依賴科技所給我們的資訊。而疫調的過程,手機的功能發揮了極大功用,讓一些難言之隱無所遁形,讓一些暗黑世界不得不被攤在陽光下……

「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馬太福音10:26

  醫護人員原本就深受大家的尊重,因為其專業攸關性命,而且養成不易,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又是極高壓的工作,當任何疫情發生時,他們絕對是必須站在第一線的勇士們,不論心裡是否懼怕,因著使命,都得撐下去。當他們受到排擠、歧視、甚至是咒罵時,這些人有想到假使沒有他們的守護,哪有安全的台灣呢?我們需要的是同理心,大家管理好自己出入平安,配合各項指示,嚴守紀律,才能使社會更安定,更安全。

  大自然因為人類停止活動,工廠停止運作,空氣品質大幅改善,印度(Punjab)旁遮普省的居民竟然能清楚的看到喜馬拉雅山,聽說這已是三十年來未曾見過的景象。人類為了經濟發展,掠奪了其他生物的棲息地,嚴重破壞生態平衡,也因為過度靠近動物,引來不少致命的疾病。上帝透過各種災難,提醒人類需要檢討,需要調整。當上帝給我們的功課學習完畢後,就成為人類最寶貴的資產,最珍貴的人生歷練。期待我們在看似停滯的期間,累積更多能量,在看似困頓的時刻,學習耐心等候的功課。希望敵人徹底的潰散,期待我們人生重組後更加燦爛,更期盼不久的將來能再度以音樂大大地擁抱愛樂者,在音樂中翱翔天際,我們一起努力!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

我的孩子在音契的那些日子

羅慧真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家長)

  有一天音契練唱結束之後孩子興奮地與我分享,今年有一個大型的表演在國家音樂廳,而且是使用華麗的管風琴彈奏,他超級期待這一場大型表演,滔滔不絕的說明著管風琴是何物……。

  他從小就愛唱歌,在家很活潑,常常站在高處拿著玩具麥克風唱歌、演說、或是跳舞,但在眾人面前卻羞於表現。為了培養他熱愛的這一項才藝,一直在為他找一個合適的團體,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了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記得他是五年級加入合唱團的,第一次的演出是2018/11/24在蘆洲功學社表演的《歐巴桑與小蘿蔔頭的大冒險》,看見他大方的表現以及由衷的笑臉,我知道對了,就是這裡。

  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一共分成三個班,分別是小天使、大天使還有青少班。小天使班大約是大班到小學四年級的小童,大天使班則是小學四年級到小學六年級的大童,青少班則是國中生到高中生。合唱團是需要默契配合的團體,記得2019年夏天音契舉辦一個親子旅遊,青少、大天使、小天使一起,分組時老師也特意混齡,看見大孩子牽著小小孩互相照顧,每個人彼此互相扶持,就像來自同一個家庭一樣,不是嗎?一次一次的練習,不僅培養他們的歌唱能力,更促進彼此的感情;一次一次的禱告,也連接與神的關係;一次一次的演出,讓孩子學會互相包容;一次一次的落幕,他們學會珍惜時光。

  在一次的談話中,他與我分享:「這個團體彷彿是一個大家庭,我們的感情,就和家人一般彼此照顧,就像剛剛說的親子旅遊一樣,每一個青少班的學員,都好像是哥哥姐姐一樣,用愛照顧可愛的小天使班,雖然偶爾他們會做出一些不可愛的事情,但是大家還是都彼此包容,這麼多的情感累積,才能使我們在練習時不會感到枯燥乏味(只是有時吵到老師都快要抓狂了,哈哈!)也促使每次表演都很順利進行,這,就是我們的大家庭。」

  他去年進入國一生活,我看他很快速的適應國中生活,與老師、同學相處融洽,老師也常常誇獎他,因為他會幫助課業比較需要協助的同學背單字或是複習功課,還有藝術相關課程也能夠大方的表現,這一切我想多多少少與音契青少兒童合唱團平日的栽培有關。

  話說回來,隨著4/5管風琴推廣音樂會《愛你愛妳》的表演即將到來,孩子們正緊鑼密鼓的排練,也有幸在三月時看見孩子的綵排,這一次加入了音樂與戲劇元素,欣賞時特別感動,只是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為了保護觀眾與孩子們的安全,表演並沒有如期演出,孩子雖然是相當失望,但是我知道在他生命中又學習到另一個功課。

 


消息報告

1.親愛的音契愛樂者,為了響應環保,鼓勵您訂閱電子版樂訊,煩請填寫google表單https://bit.ly/2sUz5Oi即可繼續訂閱;若您希望繼續收看紙本樂訊,也歡迎填寫表單讓我們知道,您的支持陪伴音契繼續前行!

2.因應防疫政策,上半年心靈樂篇32《以利亞》取消延期至2021年,請特別為後續處理及下半年度原規劃之演出及規劃事工方向代禱,在這個嚴峻考驗的時刻,跟隨主的帶領,仍能透過諸般智慧將音樂與真理帶入社會中,使人得著盼望、人心得安慰。

財務報告


捐贈戶名: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郵局劃撥帳號:19577978
銀行帳號:140-50-199345
(第一商業銀行 圓山分行)
出版者/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
發行人/殷長佑
總編/美編/電子報/音契行政中心

...............【 欲取消訂閱本報者請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