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上祭壇 1》建立音樂事奉者的靈命與心志

【編輯室】

  S 姊妹決定不再司琴了,因為每次司琴之後,就會有人拿她跟別的司琴比較,讓她很受傷。

  B 弟兄參加詩班時常缺席,甚至表明不想練習,星期天直接台上見。

  鼓手D 不懂為什麼別人要他降低打鼓音量,他覺得自己是敬拜團裡面最重要的人,應該最大聲,不是嗎?

***

為什麼要參與事奉?

  事奉,是基督徒對主愛的回應,甘心樂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給祂使用。事奉是從主而來的呼召與差遣,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8-20)這是耶穌最後的吩咐,亦稱為「大使命」。即使牧師或同工邀請時只說:「詩班缺人,你要不要參加?」基督徒仍需了解,答應參加,不是幫人的忙,而是領受使命服事主。

  聖經提到音樂相關經節約九百處,音樂在教會崇拜佔重要份量,對人有奇妙的作用:唱詩能凝聚會眾的心思,安慰悲傷者,激勵沮喪者,振奮疲憊困乏的人,並更深體會上帝的話。聖經經文用唱的比唸容易背。 參與音樂事奉除了把音樂恩賜獻上給主用,也為了培養靈命,造就信徒,鍛鍊成為門徒的心志。建立音樂事奉者的靈命與心志是長時間的工程,需歷經積年累月的學習、調整、磨練,以及額外的牧養。建立音樂事奉的祭壇,能帶領會眾深刻體會敬拜,成為跟隨主的門徒,提昇心靈裝備面對各樣的爭戰。

  若事奉的動機不是單單為了主,而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博得掌聲,在台上就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也容易因為人的因素影響事奉。若因人的批評、誤解而停止事奉,虧損最大的是自己,失去服事主的機會,並稱了惡者的意。

  事奉,是上帝的兒女回報祂恩典的行動。缺乏愛的事奉,顯得心不甘情不願,斤斤計較時間與工作量,或唯我獨尊,或應付了事。若出現以上的態度,則需思考:我們這樣對待上帝,禱告時卻向上帝要很多東西,是否虧欠祂?

  有時牧者、同工說「請你幫忙」,用意客氣,卻讓受邀者覺得幫忙而已,是短期的,沒有投入感,也就不會委身事奉。如有可能,先請牧師講道時傳遞事奉的異象與使命,扎根事奉的心志,再邀請人參加事奉。

  每當事奉感到疲憊、厭倦,或被別人攻擊而受傷,除了休息,更需要更新靈命、心志與異象。事奉本不是一條易路,會受到各式各樣的試探與試煉。主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沒有輕鬆不必付代價的事奉;在乎人的話勝過主耶穌的話,很難事奉主。

  事奉不是純付出,而是邊付出邊學習,學習才能進步成長,尤其音樂事奉,涉及音樂的能力與技巧,詩歌唱的好聽與否,能否唱音域較寬廣的曲子、唱出悅耳的高音,需要訓練發聲法。司琴的彈奏能力(尤其詩班獻詩曲的伴奏譜)關係到指揮選曲,需要持續上鋼琴課。

  讓我們帶著赤子之心事奉主,而非孩子氣。事奉以單純的心把自己獻上,不為掌聲,不在意別人的眼光(馬利亞把真哪噠香膏塗在耶穌腳上),只為討主喜悅,知道自己所獻的配得上帝的榮耀。避免落入孩子氣的信心,像是:上帝聽我的禱告,我才要事奉;或希望聽到別人對自己事奉的稱讚。

  事奉的呈現結果可以檢討,盡量給予建設性的建議。 若信徒心裡受傷不再事奉,是教會的損失。如果 S 姊妹有需要改進之處,請負責的同工婉轉告知,畢竟誰都不樂意聽到自己被拿來跟別人比較。

  詩班獻詩雖是獻給看不見的上帝,卻要面對看得到的會眾,詩班員難免緊張,出現唱錯音、數錯拍、看錯歌詞,需要足夠的練習才能克服怯場。獻詩不僅需要熟練音樂,更需預備自己的心。

  詩班是基督精兵,參加詩班需要紀律,B 弟兄不能任意缺席。約沙法王(歷代志下20章)把詩班放在軍隊前面,詩班是打仗用的。詩班獻詩安排在牧師講道之前,是要帶領會眾打屬靈戰爭;多少人走進教會,心卻沒有進來? 詩班能否凝聚會眾的心到上帝面前?

  如果因為詩歌很簡單(只有一部)、詩班員覺得不需練習,詩班指揮可按照詩班能力逐漸選擇難度較高的詩班獻詩曲(有二~四部和聲),向越來越高的音樂深度與複雜度前進。

  鼓手D 會覺得自己最重要、應該最大聲,其學習過程多半是自學。打擊樂的技巧多樣又精彩,想掌握打鼓的精髓,奏出令人心悸的音樂,需找老師一對一上課,敬拜團也需一起上訓練課程,學習音量控制與平衡,建立對樂器掌控的技巧,不凸顯自我,不強調個人主義,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事奉中彰顯上帝的榮美。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積年累月參與事奉,難免感到疲乏困頓。音樂事奉者需要額外的牧養,詩班、敬拜團、音樂事奉同工,除了一起練習,更需一同靈修、禱告。在一小時的排練時間裡面,可安排 10~15分鐘的分享,一起閱讀教會音樂事奉書籍(例如:聖樂綜論/羅炳良著),由參與事奉者輪流主持,在付出與吸收的循環中長進.

  音樂事奉沒有舞台,只有戰場。看似例行的主日崇拜/敬拜,其實都是奪回人心的戰役,把人從世界的價值觀拉回到上帝面前。

  音樂事奉者,不是明星,而是戰士,是基督精兵。


2019敘事樂篇《尋找人生的港口》

  英國教會傳教士,著名的詩人John Donne寫了下面這一首詩

    我像是被海洋風暴中高聳的浪濤

    反覆無常地拋擲的水手

    偶爾瞄見遠方的土地

    但下一個巨浪又將之蓋過

    使之失去蹤影

    我日夜都無法入睡

    為什麼我心裡的沉重

    沒有一絲分配到我的眼皮上?

  現代人的心靈漂泊在海,任浪濤四處拋擲,以為自己看見遠方海港,努力奮鬥的結果,發現自己依然受困在海上。已經疲倦,而且厭倦了,但是心靈就是無法休息。因為『當金錢開口時,所有的人都被詛咒要去聆聽。』受困於泥沼裡的人類,依然想攀登星星世界,生活在虛假裡,仍然會渴慕真理。我們如同舞者,編織自己的舞碼,以為自己威風駕馭著大海,其實不過是溺水的舞者。沒有上帝入住的心靈,永遠在漂浮,人類心靈需要上帝方能完整;他的視野需要上帝,才有牢靠的目標。

    失意的水手

    從黑夜裡的悲鳴

    到破曉於燈塔響起的晨笛

    愛能引你走入亮光

    走向上帝

    祂是愛的源頭

    收帆下錨的海港

    永恆的住家

  音契年度佈道音樂會,今年邁向第36年,每年上帝都感動眾多的人歸向祂。這種形式的佈道會---透過音樂、多媒體圖文串聯信息,非常適合對平時進教會、聽講道有所排斥的人,及對古典音樂、文學敏感的心靈或信仰門前徘徊多時的朋友。敘事樂篇,是以神對人的愛為底蘊所述說的音樂篇章,而《尋找人生的港口》則是對你我的提問---究竟航行的目標是何方?誰能為我們挪去掙扎、失望、苦悶?該去哪裡尋找生命的答案?

  12月的來臨,裝飾絢麗的街道將響起熟悉的聖誕樂聲,而歡慶節期的背後卻是為你我所預備的至寶,等待著賜予那樂意尋求的人;更深盼那願意尋求的與我們一同在歲末齊聚,在這樣有別於世界所給予的、跳脫現代潮流方向的音樂會中,讓人有機會得到啟發、聽見真理、思考人生。


《福音之聲音樂會 音樂家見證》

范孟帆 / 女高音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碩士)

  大家晚安,首先要先謝謝大家來聽我的音樂會,今天這場音樂會除了藉由歌唱去讚美神外,最主要的就是要與大家分享我所信的真神在我的生命歷程中如何的帶領、教導我及信仰帶給我的影響。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信仰很衝突的家庭,我的爸爸是一位傳統信仰者,在他的觀念中認為基督教是西方文化,外國人才信的信仰,而我們就應該依循傳統流傳下來的文化,前人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而我的媽媽是在跟爸爸結婚後認識了基督信仰,成為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在我小的時候,我們家最禁忌的話題就是信仰,經常爭吵不停的就是信仰價值的不同,當周末要去教會時我們總是要編織各種藉口理由出門到教會去,一聚會結束也要匆匆的趕回家,家裡總是不能正大光明的擺放聖經,飯前禱告時也總是默默在心裡禱告,雖然小時候經歷的信仰過程有許多的阻擾,但因為媽媽的堅持及爸爸極力的反對更使我們對信仰珍惜及持守。

  我從7歲開始學習鋼琴,會學音樂也是因為姊姊在學,我覺得好像很有趣我就吵著要學,但當我真的學後,就是我痛苦的開始,我最熟悉的聲音就是我在社區跟小朋友玩得最high時,這時家門口就會傳來:孟萍、孟帆回家練琴,這一句話一直是我跟姊姊小時候的夢魘,為什麼別人都不用練琴,我每天為什麼都必須做這件事?我常常說我不學了,我媽就會用盡各種拐騙手法,直到我說好,我繼續學。直到我長大後再跟媽媽談論這件事時,她說:她真的不知道她當時堅持的力量從哪裡而來?但她心裡就是不願意放棄,她常常跟上帝禱告希望我們家的孩子未來能夠用音樂服事祂,結果我跟姊姊從小學開始就讀音樂班一直到研究所畢業,漸漸長大後也開始在教會司琴。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是一個看到書就會睡覺的人,從小,姊姊在讀書,我只要拿起書大概不用5分鐘就會自動進入睡眠狀態,所以我從小功課就不好,也不知道到底為何要讀書?但成績不好的我內心很沒自信卻自尊心又很高,再加上國中青春期,身材越來越胖,我每天都覺得自己長得很醜,當同儕之間有一些言語上的嘲笑或輕視,我就會非常的難過跟在意,漸漸的我的心就築起一道很厚的牆,每天都非常不快樂,看任何事情都不順眼,一直到了高中時期我到南部讀書,離開家後頓時才驚覺我現在不是在家了,我無依無靠,能依靠的只有上帝,我開始會花時間讀聖經禱告認識神,這段時間我也在網路影片中聽到唐崇榮牧師的講道集,在唐牧師豐富的學識及講道內容,我突然真實的感到內心的困乏及虛空,靈魂就像被上帝敲醒般,對神的道渴慕也開始對書有興趣,常跟好友一起到圖書館借書閱讀,但上帝也在這段過程中興起環境修剪我的性格,我常莫名其妙跟好朋友因為一些小事而生氣吵架冷戰,那是很痛苦的時間,我清楚知道我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是學習道歉,放下自我,另一條就是堅持自我放棄友誼,但聖經的教導是,我們總要與眾人和睦並愛人如愛己,這些教導都是與我原本的個性相違背的,但總在媽媽的分析及鼓勵下,我學習順服上帝的話語。

  直到大學時我終於鼓起勇氣要跟爸爸說我要受洗成為基督徒,那天我們父女倆坐在客廳面對面,我爸只說:你信的教,會給你飯吃嗎?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就理直氣壯地說:我相信會!我爸哼的一聲就離開了,記得要受洗前最後一堂慕道受洗班上課時,教會的執事再一次跟我解釋十字架的愛,我永遠記得他說:上帝這位無限的神,因為愛妳,愛世人,祂本是無罪的,卻願意將自己縮小道成了肉身降卑成為人,為妳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我在當下更深刻感受到自己是有罪的並且上帝是真實愛我,最後執事請我自己跟上帝禱告,我淚流不止的感謝上帝也願意接受祂成為我生命的救主。

  回想自己生命的歷程,我真的有非常多的感謝,也謝謝今天的音樂會,我才可以再次的細數上帝無盡的恩典,雖然上帝是位看不見的神,但仔細在生活中觀察,真的會感受到每一刻都有祂最寶貴的帶領及引導,我也要感謝神從小我每一年的生日願望第一個就是希望我的爸爸可以認識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我曾經埋怨為什麼我出生在這樣的家庭?為什麼我的信仰沒有自由?但我長大後才明白若不是逼迫阻擾,我還能認識上帝嗎?我會渴望祂嗎?我會真的知道上帝對我的引導嗎?感謝神,雖然至今我的爸爸還沒有真的認識主,但是我們家在這幾十年中,爸爸的心也開闊了,這幾年在音契的佈道會演出時及我今年在教會結婚時,爸爸都有在當中,今天他因為有工作不能前來,但我真的期待也相信未來他也會與我們一同成為上帝的兒女,因為聖經說:一人得救,全家必得救。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就像今天唱的一句歌詞「那在主裡有盼望的是有福的」,上帝的愛無所不在,祂的奇妙恩惠也真會給願意信靠祂的人,也希望這份感動分享給在座的每一位,願一切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阿們。



捐贈戶名: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郵局劃撥帳號:19577978
銀行帳號:140-50-199345
(第一商業銀行 圓山分行)
出版者/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
發行人/殷長佑
總編/美編/電子報/音契行政中心

...............【
欲取消訂閱本報者請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