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上祭壇21》

盡心預備

音契編輯室

主日崇拜常見的場景:

• 帶領敬拜的同工疲憊地帶領詩歌,因為星期天上午9:30 雖然人醒了,聲音卻還沒醒。
• 崇拜前詩班練習時間總是有人遲到或缺席。
• 司琴時常彈錯音,速度不是太快就是太慢。
• 司會機械式地照稿念禱告詞,讀聖經一直卡住、讀錯字、跳行。
• 不想唱詩(其實是不想經歷以上過程),或認為只有講道才是崇拜重點的會眾算好時間,等牧師快開始講道之前才進入教會。沒有留時間預備自己的心。

以上的狀況,令人感到敬拜呈現隨便、敷衍、例行公事。好好準備事奉,對有些基督徒來說似乎是一件困難的事。


***

 

  如何準備事奉?又如何知道是否準備妥當?

  出錯的原因,不外乎準備不足、緊張、漫不經心、高估自己的應對能力,或能力差距太大。學琴的人會知道:平時不練習,上鋼琴課前一天晚上猛練兩小時是沒用的,隔天上課一定彈不好。因為彈琴要整合眼睛看譜、耳朵聽聲音的音質與方向、手指轉動、肌肉支撐與放鬆、大腦思考協調判斷……等,需要非常專心,使身體各部位進入狀況。每天練30~40分鐘的效果強過一週一次練兩小時。然而自己覺得準備好了,並不表示聚會時在眾人面前就能把在家彈奏的水準的百分之百拿出來,因為換了場地和鋼琴、環境的干擾、心情緊張影響肌肉協調度,需要花時間適應場地的鋼琴與聽到的聲響,否則很容易出錯。

  除了外在的準備,更需內心的準備。事奉不是星期天的「事情」而已,而是每一天到神面前把心獻上。我們習慣忙碌,喜歡把行程排滿才覺得有成就感,心裡卻沒有空處留給主。星期天上午為什麼總是感到疲憊、匆忙進教會或遲到? 因為星期六整天排滿事情,太晚就寢,以致星期天上午起不了床。如果把事奉當真,嚴肅以待,事奉之前應單獨面對神,星期天提早進入教會,從容準備事奉相關事項。這是真正的敬畏神。

  有些人想認真事奉,但有心無力,被生活快速的步調牽著走,沒時間好好準備,以致事奉成果不佳。《屬靈操練禮讚》提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禍因是淺薄。事事尋求立時的滿足乃是一個基本的屬靈問題,今天最迫切的需要不是要有大量聰明能幹的人,或是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深度的人。靈性生命的操練號召我們越過表面的生活進入深處,邀請我們去探索屬靈境界的內在洞府,催促我們要作這個空虛世界的答案。」

  看看耶穌怎麼做。路加福音5:15-16「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耶穌大可使自己行程滿檔,祂卻決定獨自跑到空曠之處面對父神,不讓自己「被眾人需要」的感受模糊了祂來世上最重要的任務,祂清楚知道自己奉差原是為了傳神國的福音,不是為了滿足人群出於好奇湊熱鬧想看祂行神蹟。

  沒有耐性也是靈命問題。學習音樂需要積年累月的上課進修與練習,慢慢進步,很難一步登天,當短時間看不到進展,有些人就放棄不學了,音樂事奉也就停滯無法長進。雅各書5:7「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能夠忍耐學習的辛苦,就是靈性成熟的過程,是生命成長的證明。

***

  敬虔引發真誠,敷衍引發分心。事奉者如果想讓會眾更專注敬拜,先想想自己投入多少心力準備,又用多少時間與神面對面?


《音契心靈樂篇35》

God, Love, Homeland

樂讀音契編輯群

  這幾年各行各業都極為辛苦,封閉許久的世界逐漸開放,旅居海外的遊子們終於可以較無慮地回到家鄉,探訪許久未見的親人們,親情的的牽絆,是血脈傳承的寄託;最近國人相繼出國旅遊,重回探索異國文化的美好,這相互交流之間激盪出的經歷,知道人類的渺小,理解世界之大,不由得讚歎造物者的偉大。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5月1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2023心靈樂篇35-「心繫永恆的家鄉」,規劃了整場浪漫時期捷克作曲家德沃札克的作品,觸及他在不同時期、地區及心情下的創作,希望能從中窺探作曲家一生的創作理念。他擅長運用摩拉維亞及波西米亞的民謠,也吸取美國黑人靈歌及印地安文化,融合傳統西方音樂的薰陶及信仰,使他的音樂獨具特色。本場次特別邀請王雅蕙教授擔任客席指揮、屢獲國際比賽大獎的抒情女高音耿立及新生代男中音陳翰威擔任獨唱,歡迎愛樂者與我們同享心靈豐盛的夜晚。

  上半場由「節慶進行曲」熱情揭開序幕,這首於1879年4月23日於布拉格首演,是為了慶祝匈牙利與奧地利帝國的法蘭茲約瑟夫一世Emperor Franz Joseph I與皇后伊莉莎白Empress Elisabeth 25周年銀婚紀念日而寫,活潑的節奏充滿喜悅及歡慶的氛圍,銅管樂器的金碧輝煌展現皇室貴族風采,為本場音樂會亮麗開場。而德沃札克的第七號交響曲,深受貝多芬、布拉姆斯、舒伯特交響曲的影響,他扎實的結構,濃烈的斯拉夫風格,在痛苦、柔情、喜悅、活潑、憤怒的情緒中交織,總是能寫出優美旋律的他,成功的表達將其豐沛的內心世界,非常戲劇性,這深情且迷人的作品,非常值得一聽。

  下半場曲目展現德沃札克內在生命的聖樂作品,《聖經之歌》創作於他在美國紐約時期,除了旅居大城市所感受到的鄉愁,在異鄉時驟聞父親及好友逝世的消息下,他從十六世紀時的第一部完整捷克語版聖經(Bible of Kralice)詩篇中挑選了數段經文創作歌曲,其中包括著名的詩篇23篇。藉由創作,抒發他在心靈軟弱時的依靠與信仰中的盼望。本場音樂會將演出作曲家自己改編第一至第五首的管弦樂團版本。音樂會最後安排了著名的《感恩讚美詩》,此曲為美國國家音樂學院於作曲家赴美前的委託創作,在他抵美後所舉行的第一場音樂會親自指揮首演。這令人振奮且壯闊的合唱管弦樂作品,運用了作曲家赴美前所略知及想像的美國風格,雖選用傳統拉丁文讚美詩,但有許多創新的手法與新穎的聲響。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14:14-16
 

  我們身為客旅、寄居在這世上的人,身處不平靜的世界,但心裡期待一個美好的永恆居所,可以安歇、卸下勞苦愁煩,並被無條件地接納,被愛包圍,遠離一切紛爭。至今仍在德沃札克布拉格故居進門處所放置的座右銘:“God, Love, Homeland”,是他音樂所展現的中心思想,是他價值觀與盼望之所在,是他一生心之所繫。深願德沃札克對家鄉思念的情懷,能鼓勵在苦難中的人們,在失落中仍能保有盼望,期待天上那永恆的家鄉,能成為我們真正的依靠、安慰與寄託。


《偉大作曲家的心靈世界》

李斯特(中)

  李斯特堅持音樂的目的是「高尚、安慰、淨化人類、祝福和讚美上帝」。他創作了許多聖樂合唱作品,包括五首詩篇、彌撒曲和清唱劇,以及鋼琴曲像是《詩意與宗教的和諧》(Harmonies poétiques et religieuses)《兩首鋼琴傳說曲》(the Two Legends)和《巡禮之年》(Années de pèlerinage)的最後一冊。

  在他與信仰相關的作品中,明顯流露一種特別深刻的靈感。關於他的彌撒曲(Missa Solemnis),他寫信告訴華格納:「對我而言這首曲子是禱告而非作曲」;隨後創作詩篇十三篇。中年後他對葛利果聖歌很感興趣,這在他的《十字架之路》(Via Crucis)等作品中可以看到。關於他最偉大的神劇鉅作《基督》(Christus),則是由他自己寫拉丁文劇本,節選聖經經文組成。

  這種浪漫主義的宗教不是輕率、迷信的信仰,而是對創造宇宙並在其中保持活躍的神的堅定信仰。關於理性主義和不可預測的神秘主義之間的平衡,李斯特認為自己「既不知道狂喜,也不知道異象」。他明確表示,他的信仰牢固地植根於傳統的基督教:「對十字架的熱切渴望和昇華一直是我真正的、內心最深處的使命。」

  一個明顯影響李斯特的人是拉門奈(Abbe de Lamennais),他是一位虔誠的作家與歐洲傑出的牧師。李斯特花了幾個小時與這個熱愛藝術和上帝的人交往。拉門奈寫道:「上帝是最偉大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就是世界。」他們彼此欣賞欽佩,李斯特稱拉門奈為「父親般的朋友和導師」,拉門奈在給李斯特的信中寫道「很榮幸有一天成為你的門生」。認識他們的音樂學家哈瓦伊斯(Hugh Reginald Haweis)認為拉門奈「比任何人更能將李斯特從當時盛行的無神論漩渦中拯救出」。

  李斯特寫的書信中有很多提到他的信仰以及他對他人的關心。在給後來成為李斯特女婿的年輕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的一封信中寫道:「我將向上帝祈禱,希望祂的信實和慈愛強而有力地照亮你的心。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嘲笑這種感覺。我無法不看到祂、並渴望祂是唯一的救贖。單單藉著基督在上帝裡面的順從、受苦,救恩和拯救就會臨到我們。」

  他在給維特根斯坦公主(Marie zu Sayn-Wittgenstein)的信中寫道:「願上帝保佑你,賜福予你。不要讓你的心不安,也不要讓它害怕。耶穌給了你祂的平安——不像世界所給的那樣。」在另一封信中,他鼓舞人心地寫道:「帶著虔誠的信心與內心的靈感,願主祝福所有正直的人。」在另一篇文章中,他寫出安慰的話:「即使在最困難的日子裡,有幸成為基督徒的人有著一定的平安。」就像他許多作品的盛大結尾一樣,李斯特的信常常以豐盛的文字來結束:「願上帝與你同在,願我們通過祂相愛,今生和永恆!」

  李斯特在1865年4月25日進入羅馬的阿西西聖弗朗西斯第三修會並成為神父時,找到了他內心深處的需要:與自己和好。晚年他承認:「如果不是音樂,我應該完全獻身於教會,並成為一名方濟會修士;這是我內心深處的願望,促使我加入希望能夠事奉的教會」

  李斯特認為擔任神職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且為此做精心的準備。他在拉扎里斯蒂修道院住了幾天,並在日記中記錄如何度過:六點半起床,獨自在房裡冥想、喝咖啡,八點半參加彌撒,週日九點半參加彌撒。然後獨自讀經,參加聖禮,中午在食堂吃午餐,他一個人在一張小桌子旁吃飯,可惜離講壇太遠,聽不到修士的讀經。下午,他在花園裡散步,讀聖經,獨自冥想一小時。晚飯八點供餐,與上級討論信仰一直持續到九點半。十點鐘熄燈。(待續)

取自Spiritual Lives of the Great Composers by Patrick Kavanaugh


《福音之聲音樂會 音樂家見證》

乘風翱翔(上)

薛悅悅(美國克里夫蘭音樂學院聲樂碩士)

  我生長在一個排行老么的家中,母親説當她生下我的時候,聽到我的聲音清澈明亮且甜美,她希望我成為一位滿有喜樂,能歌唱讚美神且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所以給我取名悅悅。

▎翅羽護庇

  六歲時我就在榮星兒童合唱團長大,由於唱歌是我最開心的事,父母對我保護有加,不能吃炸的,不能吃任何刺激性高的食物,總是保護有加。當我考上初中時,在團裡已唱了六年,沒缺過一天的練唱的我,還拿了個六年的全勤獎;當時剛好我們要赴日本及菲律賓演唱,但因我考上市女中的夜間部,使得我不得不退出我最喜愛的合唱團。退團對我是很大的打擊,我不懂為什麼?小學不是拿校模範生就是拿台北市模範生獎的我,聯考算術不小心錯一題,而我的人生就有不同的命運了嗎?雖然不久我升上了日間部,但退了團,就沒再回去唱了!

  當時我也遇到許多其他的挫折,我開始看算命的書,算來算去的思維,使我變得非常的負面,錯綜複雜的邏輯影響我,沮喪的從初中畢業。説真的,看看班上的合照,我都看不出自己是哪一位?

  上高中時我更是荒唐;因為在天主教的學校住校,每晚當姆姆搖鈴,大家上床睡後,我和一個好朋友,就偷偷的上樓,爬到頂樓的陽台上,常聊天聊到天快亮才回房間睡覺;別説書沒唸好,身體也搞的很不好,一下瘦了10公斤,讓父親非常操心,還特別請我一個人出去吃飯,問我是否與朋友不開心?我甚至被導師和校長約談……

  就在這時侯,這位好朋友邀我和她一起去考藝專,結果到時她沒去考,而我卻考上了,於是我就很意外,也很榮幸的去唸了國立藝專聲樂組(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因為當時要考進去藝專是很不容易的。

▎樊籠撲騰

  一進藝專,沒想到被我們的班導師説:「妳根本不是唱歌的料子」,我極度的傷心,因為我以為我是一個唱歌的人,為什麼不是個唱歌的料子呢?從此我不敢開口唱歌,好像身上被貼「不是唱歌料子」的標籤,非常的自卑。

  不知我的二姐是否怕我傷心?向她同學買了一把大提琴,沒想到我就開始拉起大提琴來……那時真不知自己前面的路是什麼?包括同學和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我的主修是什麼?

  但人的盡頭,就是認識上帝的起頭。我開始思想我存在世界上的目的,我是誰?為什麼我要活著?我開始尋求生命的意義。

  雖然我從小在教會裡長大,一直到進了藝專,才開始看到上帝造我有祂的目的:祂愛我,我可以是祂寶貝的女兒,相信祂為我所預備的道路;或是以自我為中心,自己來決定自己要走的路。

  重重挫折中,我看到祂是愛我,為我的罪及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是一位復活的主。我為我的自我中心認罪悔改、放下自己的驕傲。祂赦免我一切的罪,靠著那住在我裡面的聖靈,我開始接受上帝賜給我的救恩。

▎振翼學飛

  在藝專五年的時間裡,上帝用不同的方式來熬煉我,我五年裡換了五位聲樂老師,而我四、五年級的聲樂老師不是只懂得聲樂,他是位作曲家,我當初有些不知為什麼上帝會給我一位與同學們很不同的聲樂老師?

  但我學到許多不是聲樂老師會教學生的東西;他為了啟發我,常問我許多問題,我的答案時常都是「我不知道」,他説「妳不是不知道,妳是怕説出來不被接受。」我開始敢說出我的想法,也成為敢發表意見的人。在藝專最開心的就是我們有個小詩班,可能也是音契的前身吧!

  在我們的人生中,以為的福,有可能是禍,以為的禍,更可能是福;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上帝不會錯,會錯的是我。雖我常跌倒,但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繼續走這條信心的道路。

  畢業後,我在市立交響樂團拉了一陣子大提琴,帶了榮星合唱團的混聲團,為古今聖樂和喜樂之聲及真善美廣播節目錄製許多詩歌。當我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我是否繼續唱呢?上帝為我開了一條路,就是在1977年的12月我有機會唱彌賽亞的女高音獨唱,在我22歲時,上帝給我機會和我的三位老師同台,藉此機會,幫助了我相信,上帝喜悅我繼續唱歌讚美祂,我開始放下自卑和懼怕;結果決定到美國深造,雖然轉折,但我走上了這條路!(待續)

(編按:薛悅悅是音契創團團員,赴美後多年為音契寄發禱告信給北美契友)


消息報告


 

 

 

 

財務報告


捐贈戶名: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郵局劃撥帳號:19577978
銀行帳號:140-50-199345
(第一商業銀行 圓山分行)
出版者/財團法人音契文化藝術基金會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
發行人/殷長佑
總編/美編/電子報/音契行政中心

...............【 欲取消訂閱本報者請來信】...............